流行時事

手錶的保養 決定日後價值保值因素 石英錶 or 機械錶

pp錶也是要有善的保養 圖來自 PP官方

手錶的保養 當你擁有一只名貴的石英錶or機械錶手錶你必須要了解應該如何對待它,讓它有絕對的保值空間,讓你的腕錶日後就是不一樣的要素!您不可不知道:文內的重要的說明。

不管是購買新的名錶(購買證明,保固卡,盒裝..)或是入手的是二手手錶,(如同愈多愈有價值)。而千萬不要小看:這些附加的配件!它不一定會影嚮日後賣出的價格,但一定影嚮賣出時增值的空間!而這個增值是會讓大家異想不到的價值!

您可以看看這個文章(前幾天發表的)GMT的價值

How Do 手錶保養

錶的動力的來源主要分為石英和機械兩種。

雖然錶的動力來源不僅只有石英錶 機械錶 兩種,但是比較知名品牌表動力運作原理主要來自這兩種所以就此加以說明

QUARTZ 石英錶

石英是一種晶體,成分為二氧化矽 (SiO2),石英置於震盪電路裡會震動,在特定的條件下,它的振動可以用來推到機械結構,因此透過石英震盪器就可將電能轉變為動能。利用機械化設備大量生產電路板,再配以電阻及電容,即可完成石英機芯,再裝上錶殼、玻璃及錶帶,就是一枚石英錶。

pp 的石英錶圖片來源 wiki

它的好處是準確、重量輕及保養容易;缺點則是電池壽命只有一兩年,經常需要更換;再者是利用石英振盪的手錶,常使用了五~八年後石英振盪會衰退,相對的準確度會降低,此時便需淘汰換新,但由於現代工業發達,人力成本高漲,用人工換裝眾多細小零件太不符合成本,所以石英錶若出現故障,通常原廠皆會要求更換全新機芯。

千萬不要小看石英制的就不是錶!很多知名的手錶也是採用石英做為動力的!因為它的優點可讓錶面多於設計!就算最有名的 百達翡麗(PP)也是非常之多(如圖註1)圖片來源: Wiki

MECHANIC 機械錶

或是馬上加賴就可獲得您的錶上的價值。請點擊:

我們知道您的需求

機械錶通常可分為下列兩種:手動上鍊及自動上鍊手錶(automatic movement )兩種。這兩款機械的動力來源皆是靠機芯內的發條為動力,帶動齒輪進而推動指針,祇是動力來源的方式有異。

  • 手動上鍊的機械錶必須以手轉動錶冠上鍊,機芯厚度較一般自動上鍊錶薄一些,相對的整只手錶重量較輕。
  • 自動上鍊的手錶,是利用機芯底部自動盤左右旋轉產生的能量來帶動發條,但相對手錶的厚度會較一般的手上鍊錶厚些。

機械錶的優點是:經由定期的保養洗油,可使用數十年甚至代代相傳;但缺點是:走時誤差比石英錶大,製作的品質高低及零件磨損會讓精準度出現誤差。通常機械錶的誤差是以日差(每天差距)多少秒來計算的,而石英錶的誤差是以每月差多少秒來計算的。

瞭解您的手錶是石英錶或機械錶,就可以為您的愛錶做適當的處置了。

機械錶10個簡單的保養方法

機械錶建議每隔1至2年應做保養維修,更換防水元件,檢測走時性能,機芯洗油或是外觀保養整新等等.適當的保養服務將有效延長機械錶的使用壽命.

  • 戴手錶時,手上的汗水對錶殼有腐蝕性,不鏽鋼抗腐蝕性能較佳,但其他金屬材質若長期與汗水接觸,仍然容易腐蝕,應經常用軟布抹去汗水,降低汗水腐蝕錶殼及錶帶的機會.
  • 不要任意打開錶底蓋,以免塵埃進入,影響機芯正常工作.
  • 不要將手錶與樟腦丸放藏在一起,避免錶油變質.
  • 不要將手錶放在功率放大器、音響、或電視機的喇叭附近,避免感磁.
  • 長期存放不戴的手錶,最好定期上發條,自動上鍊的機械錶則應定期輕輕來回擺動幾分鐘或戴在手腕上一段時間,使其自動上鍊不讓零件長期處於靜止狀態,以保證機芯的運轉性能正常.(補充如下)
automatic Movement 自動上鏈機芯圖 取自網路
江詩丹頓 的手動上鏈 movement


PS.automatic Movement自動上鏈機芯圖大圖請按此連結 | 江詩丹頓 的手動上鏈 大圖請按此連結

自動上鍊的機械錶 應常發動

如果自動上鍊的機械式手錶有一段時間沒戴,那麼它的發條彈力(依手錶款式而有不同,一般在40小時左右)就會耗盡,手錶就會停擺.要讓手錶重新運行,需要手動上鍊,如果是旋入式錶冠,要先逆時針旋轉錶冠,讓錶冠完全離開錶殼上的螺牙之後再開始上鍊,一般上鍊轉30 – 40圈,讓能讓手錶有足夠動力恢復運行.

非自動的機械手錶多半必須每天上鍊,每次上鍊應以您感覺到錶冠的阻力為止.這時您的愛錶就已上滿鍊了.注意不要上鍊過度,避免損壞機芯.

  • 機械錶受潮,最好迅速擦乾,或用乾布蓋住手錶,再用會發熱的白熾燈泡烘烤數分鐘,注意要保持適當距離,溫度不可過高,以免損壞手錶.
  • 收到一隻心愛的手錶,拆掉外面包裝時,千萬要保存好防護手錶所用的包裝盒.這些保護手錶的包裝盒,能在平常不配戴時給予手錶最安全的保護,避免手錶摔壞或是碰撞,建議平日不戴手錶時,養成習慣放入盒內,就能大大減低手錶損壞的機率;或是使用專用的手錶收藏盒.(補充如下)

保有購買時的全部

能夠有良好的保有購買時的一些附加證明或來源或種種!有一天你會發現:真的有它的好處,如前篇文章中之所以有那麼高的價值就在於:它的惜物之值丫!

  • 原廠的平常最好不要天天戴同一只手錶,應多準備幾款不同的手錶交替使用,除了可搭配場合,也避免灰塵髒污全集中在同一只手錶上.皮革錶帶更要小心呵護,避免經常性磨損拉扯,才能常保手錶如新.
  • 儘量不要佩戴手錶睡覺,微量夜光材質可能給身體帶來不利影響.睡眠中也可能讓手錶敲擊到硬物而受損.
  • 回原廠指定服務中心保養,才能得到最佳維修保養.補充如下)

指定授權維修中心定期保養?

為何要到指定的授權維修中心做定期保養?手錶是極度精密的計時儀器,需要定期保養才能保證完美運作.保養內容取決於手錶的款式、氣候和手錶佩戴者的保養情況, 【定期檢查】手錶非常重要,機械錶保養的期限為3年左右。

一般現在市面上的手錶的錶殼多半由錶身、底蓋與錶冠組成,在外殼構件之間會加上橡膠墊圈及防水水以確保防水性能,所以石英錶更換新電池,或是機械錶洗油保養之後,都會再經過防水測試,用專業設備測試出哪個部份不防水,並更換新零件.只有通過授權的維修人員,才能讓手錶保持在顛峰狀態,並保證每只手錶開過底蓋之後,仍舊維持防水能力.

小結

最後要強調的是:對收購手錶的業者來說,只要來源正確非不明來源者,你可以拿著一只名錶出售給我們,如果錶之本身有相對的價值時,並不會因你這個沒有原型包裝盒啦!扣10分的方式來影響到本身的價值,交易應兩情相願!

但是:如果同一只手錶就算是數十年前的錶!而來到眼前的是像當初買時完完整整的收藏著所有相關配件!這樣子100%一定加不只是10分而己,甚至會高到意想不到的好!加分的效果是不容小覤的!這是我們要強調的地方!

以上就: 手錶應如何保養 中的一小部份,做為參考!希望錶友能夠讓: 就算二手錶也能完完整整的舖陳。

連絡大眾名錶收購或 李先生
24H可來電:0982-377-789(直接點擊)
LINE 好友:0982377789 (直接點擊)
LINE官方帳號 @tcpawn (直接點擊)

特色圖片來源:百達翡麗官網

百達翡麗(PP)圖片來源: Wiki

為文章評價!

最後修改日 2023-01-12 16:28:13

分享
T.C. Watch

名錶收購、買賣、交錶、交換;值得您信賴的名錶收購商。LINE ID 和手機號碼都是:0982377789 李先生

出版由:
T.C. Watch

最近的文章

台北收購名錶-高價收購勞力士、回收世界名錶

台北收購世界名錶與勞力士 您在...

1 年 前

影響名錶回收價格 6個左右名錶價值與名錶保養

在二手流通市場上,會 影響名錶...

1 年 前

我的二手名錶值多少? 你應該要的是名表最終回收價

我的二手名錶值多少?在收購二手...

1 年 前

二手名錶流通門路 有哪些? 名錶買賣交換最前線

二手名錶流通門路有哪些呢?成功...

1 年 前

二手名錶回收 值多少?名錶回收的價格會落在幾折

這篇文章來談談二手名錶回收 值...

1 年 前

百達翡麗 高價收購 Patek Philippe 錶各型號

百達翡麗 是知名腕錶品牌, 優...

1 年 前